大數據分析 定制個人化保障方案
金融科技的全速推進,連帶保險科技的發展也一日千里。安盛金融有限公司(下稱AXA安盛)在2018年投放約2億港元發展金融科技,較去年增加超過3倍。憑藉創新的思維和「貼地」的數碼應用方案,該公司不但成功革新傳統的保險營運模式,更在「優秀保險企業大獎2018」中獲頒「最佳保險科技創新(保險代理)」獎項。
AXA安盛將繼續投放大量資源發展保險科技,開發創新的保險方案,提升數碼化水平,令客戶體驗更簡單和個性化。
保險科技為保險業界帶來重大改變,例如人工智能(A.I)、大數據應用、數碼化分銷管道等技術,均令客戶選購產品或投保時更為方便。而AXA安盛推出的iBuy電子銷售系統,已令超過9成壽險產品之投保過程全面數碼化。
智能配對 有助了解客戶
「我們的理財顧問只要透過平板電腦輸入客戶資料,就可即時按客戶的年齡、病歷及財政狀況等進行分析及審批,將申請、審核、簽名及付款等程序最快縮短至十多分鐘。」AXA安盛人壽保險業務董事總經理黎卓祺(Xavier Lestrade)表示,iBuy提供多項市場首創之強大功能,包括即時提供核保結果。而當符合所須條件後,AXA安盛更為客人提供「5日免費人壽保障」,令客人可即時獲得保障。數碼化縱然有助保險業開拓網上銷售渠道,但不少客戶仍希望聽取理財顧問的分析和意見。為此,AXA安盛推出「智能銷售管理平台」(LeadClub),針對需要理財顧問服務的客戶,按客戶的居住地區、年齡、財富指標、保險需要等數據,對客戶與理財顧問進行精準的營銷配對。這不但提升理財顧問的效率,更可有系統地管理客戶,從而提升客戶線上至線下的體驗。

貼心保障 推薦最合適產品

「透過大數據的智能配對,理財顧問可更易找到與客戶的共通點來打開話題,助他們更了解客戶的背景和需要,增加約見客戶和簽單的機會。」黎卓祺相信,數碼工具能夠與理財顧問相輔相成,為客戶提供量身定制的貼心服務。
另外,為給予客戶個人化的體驗,AXA安盛又研發「最佳產品推薦預測」(Next Best Offer),再以大數據分析客戶年齡、性別、入息、婚姻狀況、子女人數及購買記錄等,深入了解客戶的行為模式和理財需要,再進行相似度分析並作出產品推薦預測,務求為每名客戶推薦最合適的產品。NextBest Offer更可透過人工智能引擎參照理財顧問的意見而不斷學習、提升預測準繩度,為客戶度身訂造個人化及最全面的保障方案。
Paris
保險業數碼化 矢志成為領導者
開發保險科技屬長期投資,惟AXA安盛卻勇於承擔, 敢於接受挑戰。
「未來,我們會繼續投放更多資源發展保險科技,開發創新的保險方案,並培育一支專業資訊科技團隊來發展保險科技。」黎卓祺指出,AXA安盛會透過引入最先進的技術和聘請最合適的人才,確保建立更強及安全之科技基礎,並善用大數據和AI優化服務。
此外,因應客戶的消費模式不斷轉變,現今客戶更着重整個投保以至售後服務的一條龍體驗。黎卓祺表示,AXA安盛會繼續提供更簡易、貼心及個人化的服務,甚至超越客戶所想,務求把銷售過程和客戶體驗現代化,率先變革並成為保險業數碼化的領導者。

最佳保險科技創新(保險代理)

最佳保險科技創新(保險代理)